矿大学生的爱国传统(上)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量:

编者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莘莘学子,风华正茂,意气方刚。百年矿大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学子爱国护国的历史。每当祖国有难时,矿大学子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乐章!

一、护矿运动

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成立,当时学校的学生多为官绅子弟,他们中的许多人痛感在外国资本的入侵之下国家日益贫弱,立志走“实业救国”的道路,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

1910年,路矿学堂的英人教习李恒礼在福公司的指使下,以教学为名“时或指挥矿工越界购取含铁矿质,就哲美森厂内设炉化验,识别其种类,以为制铁之预备”,这引起了路矿学堂爱国学生的愤怒和坚决反对。他们把福公司图谋掠夺河南铁矿资源的行径公诸于众,在河南人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河南官绅和学界多次组织集会,发表呼吁和联名呈文,反对福公司开办铁矿。为此,河南交涉局驻哲美森厂提调何云蔚与福公司代表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福公司方面被迫承诺暂停勘探铁矿并转诫路矿学堂英人教习李恒礼,使之约束工人,不再越界搜取铁矿石。这是一场路矿学堂爱国学生首次参与并取得胜利的爱国保矿斗争。

二、“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伟大爱国运动。在这场运动中,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的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显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并把“五四”的火种播向中原大地。

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举行,中国知识界企望“公理战胜强权”,使中国能够“挽回十年国际上之失败”,争回失去的权利,“与英美法并驾齐驱”。焦作路矿学堂的创办及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的续办都是以矿权为代价换来的,“挽回权利”、“实业救国”等观念在矿务专门学校学生的头脑中也是十分强烈的。同学们和全国各界群众一样,密切注视着“巴黎和会”对中国要求的处理。5月1日,“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北京,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愤慨,爱国运动迅速波及全国。

5月13日下午1时,河南省会开封15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齐聚于法政专门学校大讲堂举行大会,声援北京学生运动。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的学生参加了大会。会上,矿务专门学校的学生代表汤执中、胡汝奇相继登台演讲,慷慨激昂,声泪俱下。会后,矿务、法政等专门学校学生纷纷奔赴城乡向群众进行反帝爱国宣传。

5月18日上午8时,开封各界群众11000多人在师范学校操场上召开国民大会,会上通过了联络省会15所中等以上学校成立学生联合会的决议。5月31日,福中矿务专门学校根据学生联合会的决定,参加了开封学生的总罢课。河南督军赵倜对罢课进行镇压的企图失败后,便强令各校提前放暑假。于是,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的同学们便深入到焦作矿区和各界民众中进行爱国宣传,开展“抵制日货”的活动。矿务专门学校洛阳籍学生杨守谦回到家乡后,联络各校学生49名,于6月25日发起成立豫西学生联合会,杨被推为学联委员兼查货股委员,并制定了《豫西学联查验日货暂行办法》,使洛阳的“抵制日货”活动迅速开展起来。

1920年5月7日,在“五四”运动一周年之际,福中矿务专门学校联络附近各学校,在焦作的繁华地段——盐店街福宁里的振阳舞台召开国耻纪念大会。会场内绘有关于“二十一条”与亡国奴之惨状的宣传漫画,又有各种旗帜和反帝爱国标语。上午8时,大会开始,金德斋被推为大会主席并报告大会宗旨,次由矿务专门学校学生汤执中、李宏义、胥振中和韩金华、李子良、孟宪商、刘公汤、张九江、李鸣盛等争相登台演讲,均属“痛快淋漓、声泪俱下”,“一时掌声如雷”。与会者群情激昂,高唱《国耻歌》。会后,以福中矿务专门学校为首,会同焦作高小、英文学校、恩村及东西于村高小等学校学生,整队示威游行。沿街围观的工人、农民和市民群众等有数万之多。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的到来,使焦作的民气和民心为之一振。

三、“五卅”运动

1925年5月30日,英帝国主义在上海南京路屠杀我爱国民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中国人民蓄之已久的反帝情绪迅速爆发出来,掀起了全国范围的革命风暴。福中矿务大学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伟大斗争中冲锋在前,经受了考验。

“五卅”惨案发生后,在焦作这个偏僻的煤乡,率先奋起的是福中矿大的爱国学生。6月4日,矿大本科和预科100多名学生看见上海各报所载“五卅”惨案的消息后,怒不可遏,于当天晚上立即举行全体大会。会场上群情激愤,“打倒帝国主义”、“取消英日在华矿权”、“为死难同胞复仇”等口号冲破了校园寂静的夜空。会议经过讨论,一致决定从5日起开始罢课,并表示“非沪案办有头绪,不得离校”。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矿大学生的积极联络,焦作矿区首先实现了学生罢课、商人罢市。6月14日上午,矿务大学、普济学校、育坤女校等十几所学校的师生和焦作商会的商人等数千人在矿务大学操场举行集会,愤怒声讨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矿大学生拥大旗先行。接着,由矿大学生发起成立了焦作学生联合会,全市各校包括教会学校均宣布罢课;焦作商会宣布14日和15日两天全市商人罢市,并下半旗悼念“五卅”惨案中的死难同胞。

6月15日上午,焦作各界群众在福中总公司西首之大广场召开公民大会,与会的工人、农民、学生、商人、市民有一万余人。会上,各团体代表发表反帝爱国演说之后,在“组织委员会”主席、矿务大学学生王式乾的主持下,讨论通过了九项雪耻条件,作为反帝爱国运动的斗争纲领。

6月中旬,在中共焦作地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焦作各界援助沪案后援会”。在矿大学生的带动下,焦作及周围各县的各界群众以空前的热情投入到反帝爱国运动之中,结成了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

在党的领导和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下,经过周密的组织发动和部署,1925年7月9日,焦作煤矿工会宣布成立;12日,发表《焦作煤矿工人罢工宣言》。至此,福中矿大爱国师生积极发动和参与的焦作福公司煤矿罢工运动全面展开。

福公司煤矿工人经过8个月的斗争,英国福公司代表终于在1926年3月2日被迫与焦作煤矿工人代表签订了《一九二六年工人罢工条款合同》,罢工取得了完全胜利。这次煤矿工人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福公司在中国的势力,也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毛泽东在1925年12月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就把焦作煤矿罢工与当时中国的几次著名罢工相提并论,称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

在“五卅”运动和焦作煤矿工人罢工革命风暴中,福中矿大的师生经受了考验和洗礼,一些学生还直接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走上了投身革命的道路。


上一条: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新中国煤炭事业奠基人,听中国矿业大学讲述老校长陈郁的故事! 下一条:矿大学生的爱国传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