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学生的爱国传统(下)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量:

编者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莘莘学子,风华正茂,意气方刚。百年矿大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学子爱国护国的历史。每当祖国有难时,矿大学子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乐章!

四、“抗日反蒋”运动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策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对中国东北地区发起武装侵略。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全国掀起了抗日反蒋的浪潮,焦作工学院的同学们也迅速投入其中。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焦作工学院学生自治会主席柴化周、副主席靳锡庚将揭露蒋介石不抵抗密电的传单在学生宿舍门口贴出,迅速激起了广大同学的义愤。10月中旬,在进步学生柴化周、靳锡庚等组织和领导下,焦作工学院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同学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等口号,并到国民党焦作特区党部请愿要求抗日,抗议国民党的卖国政策。愤怒的学生捣毁了国民党党部,当局出动军警逮捕了焦工学生王揆一、李廷辉。当天晚上,学生自治会召集学生代表会议,成立焦作工学院学生抗日救国会,组织和领导学生的抗日反蒋斗争,并决定实行罢课,要求释放被捕同学。第二天,焦作工学院学生开始罢课并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沿途散发各种抗日传单,得到了焦作矿区工人、学生、商人、市民的同情和支援。焦工同学深入豫北矿区各界群众中开展抗日反蒋宣传,组织了“豫北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反日联合会”,并通过了《反日联合会章程》,发起了大规模的抗日救亡运动。在焦工学生的坚决斗争和广大群众的声援下,国民党当局被迫释放了被捕学生。焦工广大同学在这次斗争中经受了一次锻炼。

1933年5月12日,福公司煤矿工人举行罢工。13日,矿警对手无寸铁的矿工突然开枪射击,当场打死2人,打伤10余人,酿成“五·一三”惨案。消息传来,焦工校园内群情激愤。14日,焦工学生成立了焦作工学院“五·一三”惨案后援会。经过学生、工人和各界群众的坚决斗争,福公司被迫接受从优抚恤死伤工人、增加补贴、惩办凶手等四项条件,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五、“一二·九”运动

1935年,焦作工学院的学生通过当时的报纸迅速而详细地了解了北平学生爱国运动的情况,痛感华北危在旦夕,必须奋起救亡。经过酝酿,12月16日,焦作工学院学生自治会根据土木系爱国学生的提议,召开全体学生大会,组织“学生救国会”,公推学生自治会主席高宪锬为学生救国会主席。

12月22日上午9时,焦作工学院学生救国会在该校礼堂举行全体学生大会,大会通过了“通电声援北平学生爱国运动”、“通电慰问北平受伤学生”、“自本月23日开始罢课”及“23日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等多项决议。23日黎明,以焦作工学院为首的各大中学校3000多名学生和部分矿工、市民汇集焦作公园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会上,焦作工学院平津籍学生先后登台发表爱国演讲。大会一致通过成立“焦作市学生联合会”,发表抗日宣言,决定24日由焦作工学院全体学生代表“焦作市学生联合会”赴南京向国民政府请愿,并通过了请愿的八项条件:“一、全体总动员,一致抗日救国;二、请求政府取消华北伪组织;三、要求保障学生之爱国运动;四、请求政府惩罚此次北平残杀爱国青年之凶犯;五、请求政府保持领土与主权完整;六、请求政府公布对日交涉;七、请求政府明令讨伐殷逆汝耕;八、请求政府解放言论与集会结社之自由。”

24日上午10时,焦作工学院144名学生打着“焦作工学院南下请愿团”的横幅门旗,登上赴南京请愿的列车。24日中午,列车抵达新乡。转车间歇,请愿团即分赴新乡各校、各街道进行抗日宣传。25日,焦工学生请愿团参加了在扶轮学校举行的郑州各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的集会。26日,焦工学生请愿团抵达徐州。国民党徐州警备司令黄杰赶到车站劝阻,他威胁说:“如果你们不下车,列车将停止运行!”请愿团的同学们非常气愤,为了不影响其他旅客旅行,请愿团“一致决议,徒步南下”。

严冬季节,北风凛冽,雨雪交加。26日下午4时,请愿团的144名同学怀着抗日救国的满腔热情,毅然顶风冒雪沿津浦铁路徒步向南行进。27日上午,南京政府教育部特派秘书主任周淦北上,抵三堡车站,“竭力劝导”学生,并表示“全力转达一切,候电告政府最高领袖答复。”焦工同学反复权衡,感到势难再行南下,便将“八项请愿条件”交周淦转呈南京国民政府,忍痛返徐候复。

经过近一周时间的斗争,同学们认识到向南京国民党政府请愿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唤起民众的抗日救国热情,只有同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才能挽救国家的危亡,遂决定结束南下请愿活动。12月29日,焦作工学院学生请愿团在徐州发表了《焦作工学院学生告民众书》,31日下午2时,请愿团全体同学安全返回学校。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焦作工学院师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0月,学院迁至西安,全院师生员工在困难的条件下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同学们一面学习,一面积极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曾在西安街头演出《放下你的鞭子》等话剧。

六、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在全国迅速兴起,在焦作和天津两地,学院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会大学支会矿院分支会”,后来改称“抗美援朝委员会矿院分支会”。在党的领导下,学院焦、津两地都组织师生学习、讨论、座谈,开展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分清敌我,批判“亲美、崇美、恐美”思想,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反美游行示威和宣传活动,组织宣传队深入街道居民区进行宣传,给志愿军伤病员和前线指战员写慰问信、寄慰问品,以表达对志愿军的慰问和支持。到12月份,随着抗美援朝战争形势的发展,在全国青年中兴起了参军参干(军事干部学校)运动,学校焦、津两地绝大多数同学都踊跃报名。当时,曾有通知说为煤矿服务的各专业学生不选送参军,但仍有焦作校区的吴自然、郭济生两名同学光荣地参加了军干校。

1951年5月,全院师生员工按单位纷纷订立《爱国公约》,表示教师要把书教好,学生要把学习搞好,职工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激发出的巨大爱国热情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

七、抗议北约

1999年5月8日,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的消息传到校园后,我校师生员工群情激愤,一致对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这一野蛮行径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各部门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各民主党派纷纷以集会、座谈会等形式表达对北约暴行的无比愤慨和对我国政府严正声明的坚决拥护。在学生区,500余米的中心大道两侧,很快就密密麻麻的贴满了“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强权政治!”、“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轰炸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承担全部责任!”等数百条抗议的标语。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有关部门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义正辞严的抗议书。抗议书中写道:我们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我们坚决要求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对此事做出明确的解释,向我国政府及人民道歉并承担一切责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就此事所采取的一切行动!我们呼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团结起来共同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倒行逆施和暴力行径!我们时刻准备着为维护祖国主权、捍卫母亲尊严和维护世界和平奉献我们的一切!

5月9日上午,经公安部门批准,6000余名大学生自发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同学们打着“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霸权主义行径”、“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反对流血,热爱和平”、“捍卫国家主权”等横幅,高喊口号,高唱《国际歌》、《国歌》,浩浩荡荡向市区进发。沿途市民们对大学生的爱国行为表示热烈支持。当队伍到达火车站等主要交通路口的时候,市民们主动让路并报以十分热烈的掌声,有的单位还鸣乐声援。一路上很多市民跟在游行队伍的后面与学生一起高喊口号,场面非常壮观。几位下岗女工闻迅还背来了一筐筐的矿泉水,打开瓶盖递到同学们的手中,使同学们深受感动。上午11:30,经过长达3个小时、20公里的长途跋涉,游行队伍返回校园。


上一条:矿大学生的爱国传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