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怀让:鲜为人知的革命烈士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量:

在解放军史册上,有一位鲜为人知的卓越领导人,他就是中共中央前军委书记武怀让。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08年底,他的名字才被写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武怀让,1899年生于河南孟县。1916年,武怀让从河南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当时也在开封的福中矿务学校学习。他是中国共产党首批党员之一,曾任上海中央执行局军委书记、上海临时中央军事部长、共产国际监察委员等要职。

1924年7月,党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派遣武怀让带领曾涌泉等13人到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寻求革命真理,他先后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旅莫支部书记,与刘伯坚等人负责中共旅莫党团支部工作。次年7月,武怀让与同校的侯玉兰结为伉俪。同时更使他高兴的是,朱德从柏林出狱后,经波罗的海到莫斯科,武怀让对朱德已早闻大名,两人异国他乡见面,自然格外亲切,武怀让将朱德的生活安排妥贴后,陪同朱德参观劳动大学,瞻仰列宁墓,游览莫斯科街景。8月上旬,在旅莫支部会上,朱德被任命为第六党小组组长,令朱德暂时留俄。朱德便向武怀让提出“趁机会进修军事”的请求,武怀让便将朱德安排在红军大学军训班学习。军训班设在距莫斯科近两个小时路程的农庄里,武怀让常去看望朱德。1926年7月,朱德奉命回国参加北伐战争,他将朱德送上火车,两人挥泪话别。

武怀让在任中共旅莫党团支部书记期间,夜以继日为党工作。为了宣传革命,他和曾涌泉等人创办《前进报》,他任社长兼主笔,他所撰写的文章,笔锋犀利,文采激扬,催人奋进。1926年,他担任了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

武怀让还特别注重党的建设,并适时将党的活动延伸到中山大学。当时在中山大学学习的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山大学青年团的组长。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塞列布耶别墅召开。会议安排武怀让回山东工作,瞿秋白接任武怀让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武怀让为了回国工作,毅然将亲生骨肉南昌(生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日,取名南昌)放在孤儿院,携妻侯玉兰回国,直奔白区工作。

1928年从苏联回国,历任淄博特委书记、青岛特委书记、上海闸北区书记、山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北方局委员、唐山市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等职。1931年1月参加六届四中全会后,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三人领导之一,北满特委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建立统一战线,反蒋抗日。

1929年夏,中央军委秘书白鑫叛变,彭湃、杨殷等5人牺牲,任弼时被捕;1931年1月,唐禹投敌,林育南、何孟雄等60人被抓,恽代英就义;4月,政治局委员,中共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蔡和森惨死;6月,中共总书记向忠发被捕叛变......蒋介石中原大战胜利,阎冯归蒋,张学良十九万东北军交蒋,向我苏区围剿,日本正加紧侵略我东北,内外交加,千钧一发,革命处于危急关头。

向忠发投敌后,王明当上了总书记,仅当两个多月总书记的王明,预感上海环境日趋险恶,革命形势严峻,9月,便急忙将总书记职务转交给博古,匆匆携夫人去了莫斯科。12月,根据苏区形势发展的需要,先后任军委书记的周恩来和李富春去了苏区,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何人有能力接任军委书记这一要职,会议选出两人:张国焘和武怀让,当时在苏区的张国焘推诿不赴任,中央决定任命武怀让为中央军委书记。

1931年底,中共满州省委书记罗登贤持伍豪、陈云写给武怀让的信,来到哈尔滨传达了中央的任命通知,武怀让看到形势如此严峻,为了党的事业,他于1932年1月中旬,大雪初霁,踏着没膝大雪,顶着寒风,带着不满1岁的女儿,在杨靖宇、赵尚志的护送下,告别哈尔滨赴上海任中央军委书记之职。当时气温达零下30多度,上到轮船后,武怀让以为女儿已冻死,准备扔到海里,打开毛毯后看到还会蠕动,才把女儿带回上海,就是现在北京航天学院的武华。

武怀让在任军委书记期间,有力地抵制王明、博古的教条主义,忍辱负重地工作。支持苏区领导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同志“避强攻弱”的运动战术,由林彪、聂荣臻的中路军改为东路军,攻打福建薄弱敌人。博古则将此斥之为“分散红军、民粹主义、脱离了布尔什维克”,并下达文件进行批评。可文件下达不到一个星期,部队就取得了龙岩和漳州两大战役的胜利,使红军又走上了运动战的正确道路。之后,又做出了“水口”之战的正确决策,歼灭入赣粤敌20个团,迫使陈济棠退出赣南根据地。特别是蒋介石进行第四次围剿时,他命令红一方面军由南雄、信丰北上,策应鄂、豫、皖威胁南昌,减轻敌人对鄂、豫、皖、湘西根据地的压力,有力配合了红四方面军的反围剿斗争。同时制定了敌人未合围前“突破一面、先发制人、主动出击”的战略方针,在苏区领导朱德、周恩来等同志的指挥配合下,缴获蒋介石嫡系部队陈诚大量新式武器和军械,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从而使闽、赣、浙根据地扩大连成一片。这一时期成为红军根据地发展的全盛时期,对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2年8月,中央来电,改任武怀让为中央保卫部(亦称中央特委和特科)部长。为了全力干好党的工作,武怀让不得不把1岁的小女儿武华交给兄长抚养。1933年,博古、李德先后到了苏区,仍走左倾军事路线,以阵地战、堡垒战代替运动战,致使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到惨败。 1933年初,任中共上海中央执行局军委书记,8月任上海中央执行局保卫部部长。1934年9月任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书记。领导全国的白区军运工作和中共地下党组织工作,参与领导上海党的秘密对敌斗争。1934年10月,元气大伤的红军被迫长征。

1935年春,遵义会议后,陈云同志到上海传达中央指示,命武怀让赴莫斯科传达遵义会议精神,并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实际是监视王明、康生在共产国际活动,提防王明再次掌握中央大权。 武怀让和陈云分别后,又向宋庆龄、路易艾黎等朋友辞别,乘火车赴莫斯科。下车时,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明携妻孟庆树前来迎接,并安排高级宾馆,为其接风。同时,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副团长康生,对武怀让夫妇更加热情。武怀让意识到王明、康生是想把他拉拢到他们一边。大会即将开始之际,康生借武怀让有病去看望之机,大为王明吹捧评功。康生说:“王明同志坚定不移执行斯大林同志指导中国的革命路线,共产国际对王明同志都很称赞。他英明果断,料事如神......你当过他的支部书记,不应以长者自居,年龄大他几岁,但要看到他少年英俊,不应蔑视这个伟人。他日理万机,难以面面俱到。王明同志托我向你致意,他是很尊重你的。不能不近乎人情,相互诋毁贻笑大方。你我毕竟是多年之交,肝胆相照,心底无私。说出自己肺腑之言,我有一言相劝,在共产国际会议上,对王明同志应看到他的优点,不要斤斤计较缺点。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武怀让说:“王明同志自以为是,独断专行,教条主义,不符合中国国情,削足适履,左倾冒险主义,使中国革命遭到毁灭性损失。(如果)王明在共产国际七次会议上总结他领导几年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错误,我武怀让拥戴他”。康生见武怀让正义凛然不被他惑,便怏怏而去。

“祸从口出”这句话引起武怀让反复思忖。但武怀让心里说:“我武怀让自从参加中国共产党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党中央派我到苏联就是向共产国际汇报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造成的巨大损失,王明、康生狼狈为奸危害中国革命,我要和二奸斗争到底。”于是,武怀让带病写了发言稿,在共产国际七次会议上,对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造成的损失进行了深刻的揭露,使王明继续掌握中央大权的美梦彻底破灭,并坚决拥护以毛泽东为首的新的中央领导。在此次会议上,武怀让被选为共产国际监察委员会委员。

1936年8月,苏联掀起“揭发和铲除敌人”的运动,不少官员和将帅受到株连。苏联天空乌云翻滚,到处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王明,康生认为在异地他乡,神不知鬼不觉,残害革命同志时机到了。于是,中共党员经常有人失踪,有的被流放,有的被劳改,有的被捕或处死。

面对险恶的环境,武怀让的妻子侯玉兰终日坐卧不安,哭诉说:“王、康二人在共产国际还有地位。怀让,我耽心两个奸恶把我们陷害死在苏联,我们要即刻回国。”怀让说:“党中央派我来苏联就是监督王明在共产国际的活动,以防他再次掌握中共大权。他在这儿一天,我就不能回国,这是党中央给我的重任。我们为了革命的胜利殉难于国外又有何妨。”8月的一天,武怀让从外面回家敲了门,可侯玉兰开门后,却不见了武怀让,他从此失踪。

武怀让在这次会议会后被留在莫斯科继续学习和工作。1936年,苏联的“镇反肃托”运动达到高潮,共产国际以是否拥护苏联的“镇反肃托”运动作为是否革命的标准,头戴桂冠、手握大权的王明、康生认为残害革命同志的时机到了,8月,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武怀让秘密逮捕并杀害于莫斯科。

武怀让失踪后,其妻侯玉兰数年四处打寻,仍无音讯。

到1945年8月,侯玉兰随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在寻夫仍无结果的情况下,她便写信给毛泽东,反映王明、康生在苏联的罪行,并恳请中央去查寻武怀让的下落,但仍无音信。之后侯玉兰便改名侯志(1982年1月27日去世)。1954年,侯志找到刘少奇同志反映武怀让失踪的情况,刘少奇说:“怀让是党的好同志,原则性很强。”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全力寻找。1954年底,周恩来听了侯志陈述后,马上让秘书通知我驻苏联大使馆设法寻找武怀让的下落。

1957年,冶金部长孙冶方上书中央:“武怀让于1936年已经死于莫斯科”。

根据当时我党许多同志受到王、康二人打击迫害的情况,以及从侯志给女儿武华的信中更揭开了武怀让被杀内幕。遵义会议后,党中央已不再承认王明的总书记的地位。武怀让到莫斯科后,王明、康生告知武怀让不要透露遵义会议的情况。但武怀让认为毛泽东为首的新的中央领导更有能力领导中国革命,便宣布了遵义会议的情况,戳穿了王明东山再起的美梦。其二,在共产国际会议上,深刻揭露了王明的左倾路线,使王明在数十个国家面前失去了面子,因此王明、康生怀恨在心,诬陷他为“托派”叛逆。其三,武怀让在军委工作时,对康生的底细有所了解,康生借苏联肃反运动杀人灭口。其四,王明、康生拉帮结派,排除异己,认为武怀让与其对立,不能为其效命,是他们的心头之患,便将武怀让除掉。

中央认为武怀让是“好党员、好干部”。1957年,经毛泽东主席签发,中央人民政府追认武怀让同志为革命烈士。

武怀让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无私无畏,对党忠心耿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上一条:李润五:领导干部的楷模 下一条:他深深留在我们心中——回忆北京矿业学院院长吴子牧